一缕阳光ioi

QQ1468211086(加的时候记得写备注,可以随便加,就是我加得会很慢)
主要写文,偶尔画画,北极圈常驻人口
微博,贴吧同名,挂掉的文请去微博看看(如果有挂掉的但微博找不到记得评论或者私信告诉我)
叫我阳光或者小光都可以哦

【我又作死了】RHG同人文 启航 Ⅱ长评

 @启航  @金樽装我斗十千 原谅我这个文渣文力有限,但我真的尽力了(视死如归.jpg)

————

不知道各位还记不记得有一篇文叫《启航》

对对对,就是那个在每次转折都会啪啪打脸的那篇文

等等等我错了我错了,别打脸。

 

其实题目准确的来说应该是《启航Ⅱ》的读后感啥的。这不能算是一篇文评,这里面主要阐述了一下我对文章一些东西的理解(虽然我的理解能力超差)


说实话,启航的第一部和第二部差别真是挺大的。一路追下来的小伙伴们想必也是深有感触。正如清酒太太所言:第一部是为了同人,第二部则是完全脱离了这点。在第一部被略写的世界观在第二部被展开了,完全的展开。在第一部被认为自身存在的世界观开始在第二部受到了追究——我们是谁?我们从何而来?我们又将何去何从?相比第一部的,第二部则更多地将目光抛向四周广袤的星辰大海。这无疑是对文章主题的一种升华。

大概就是第一部是准备原材料,第二部是下锅炒?嗯……

(皮一下x)

  

那咱们照旧分条?(想起啥来说啥系列)

 

1.蓝蝴蝶

当初看完蓝蝴蝶那一章其实很震撼。一部分是自己很少接触这类主题(不要掩饰你看书少的事实),另一部分是压根就没想到作者会写到这点。毕竟,当时楼主脑子里就这一句话——任务你变了,你变得不可爱了。

咳咳,开玩笑的。

作者在蓝蝴蝶那部分引入了很多非常有深度的话题,比如种 族 歧 视,以及文明之间的碰撞交流。

种 族 歧 视这种东西你只要稍微了解一下美 国现在的国情,你大概就能明白种 族 歧 视到底能严重到什么程度。更何况还有一个更典型的例子——二战,犹 太 人。

对此我不禁想起了TNTL。

高等文明对于低等文明的蔑视可以说是习惯性的,就像某些城里人永远都瞧不起那些乡下人一样(即使ta接受了高等教育)。而那些遭受蔑视的低等文明,往往也十分的敏感脆弱,整天神经兮兮,一点就着。具体到TNTL这个人,结果很明显。

至于文明的碰撞交流。在蓝蝴蝶(第十六章 枪与文明(下))中也写到过。这个其实太过笼统,咱也没那功底跟各位聊这个。至于在启航文中详细讨论的,是关于屠杀,是关于种 族灭绝。

我们每天都在屠杀,我们吃猪肉,要吃到猪肉就要杀猪,我们要用纸写字,因此要砍树。我们把这视为理所应当。

然后我再举个例子,这个世界上有种人,他们吃人,他们叫食人族。他们吃人肉就和我们吃猪肉一样,他们也认为这是理所应当。但请问,你认为这是理所应当吗?

人们在杀一些自己认为没有感情的动物时,是不会心存怜悯的。就如文章中提到的小孩拿放大镜烧蚂蚁(虽然我没烧过x),他们不认为这可怕,只是认为这好玩而已。难道你在吃猪肉的时候,会想猪的家人们会不会悲伤吗?但假设一下:如果你知道了猪也有自己的文明,猪有感情有家庭观念呢?

那么此刻还在吃猪肉的你一定和Jade一样觉得很难受。

我记得以前在听个物理教授讲课的时候,提到了一个数学学家。那个数学学家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石头也有思想会怎么样呢?(虽然好像原话不是这样的x)

细思甚恐

嗯,我瞎BB完了,下一条吧。

 

2.两个宇宙【我都不知道自己想说啥在说啥系列】

所以说我看了整整二十多万字的小说的主人公们都不是人类?!所以说人类又又又又灭绝了?!

那可不?(来自宝石之国和奥神善意的凝视)

其实在看到这块的时候我不由得想起了星际穿越这部电影,虽然他们没有任何直接关系……嗯。不过在星际穿越中对于“他们”的探讨和文章有那么一丝丝地有关。

在星际穿越中,当男主问科学家:为什么那里会有虫洞?科学家告诉他:是“他们”放在那里的。等到男主进入了四维空间(好像吧x),他看着各个时空中他女儿的书房,恍然大悟——“他们”正是未来的人类。(当然如果你没看过星际穿越,那你可能会看不懂我到底说了些啥)(我到底说了些啥)

然后在文章中表现为——我们通过奥神的盒子找到了你们,然后你们告诉我们你们不是奥神,而奥神的盒子也不是奥神留下来的,而是一群也是过来找奥神的人留下来的,于是他们留下了奥神的盒子让后辈们也跟着找过来,但也并不是让他们过来找奥神而是要让他们过来自己寻找盒子的意义。(找了半天其实是在找自己人留下的东西x)

所以说大概就是这样?

我发现我有编绕口令的才能x

所以说我是不是说跑题了。

 

其实关于两个宇宙相遇之间所摩擦出的火花,文章中其实多次提到。一个是Ben和Yun在探讨扳手时感到的崩溃和迷茫,另一个是Jomm在房间看到人类的文字时的困惑。完全不一样的理论,完全不一样的文明,这让冬眠者们和星联人都感到了恐惧。就像鲁滨逊在岛上发现野人的足迹时所感受到那种恐惧一样,这是对于未知的恐惧,对于未知的威胁的恐惧。

更何况这种不同还大得不合常理。

 

文章中对于冬眠者出走的人在频临灭绝之际的挣扎写得很精彩。出走的人,渴望回家的人。

即使他们大概已经知道,“家”已经不在了吧。

 

星联人在知道有另一个宇宙存在时,也是非常的懵逼的——麻麻这里还有另一个宇宙诶!

文明在碰撞之后也必然经历这个阶段,猜忌、害怕。不知道该不该与对方打交道,又不知道该怎么样打交道。这个阶段过完了之后一般有两个发展方向——要么你死我活,要么就咱们一起过家家(还有鱼死网破型)……嗯你们都懂(当然人类都灭绝了也没后一阶段什么事了……)

“你所注视着的真实,或许背后还有更大的、更完整的真实。你也许已经知道了,只是不愿去承认而已。”这句话在wrench登场时出现过,在文章接近结尾的时候也出现过。就当是星联人对于奥神以及另一个宇宙的感想吧。

人总是在骗着自己。(我的作业已经做完了做完了做完了x)

我们总是自愿遮住自己的眼睛。

我们看到了一切,我们又什么都没看到。


 

至于星联面对一个全新的宇宙又将何去何从呢?

作者&我:猜吧娃子们


以及在文章中涉及到的那些理论,可以自行百科,百科一下就明白了。(毕竟都是些假说啥的)


 

至于奥神。文章中的ta们。

其实就是一种设定啦,我也看不出作者想表达什么啦,你们看到这了也不是不知道楼主的语文是个什么水平了吧……

总之这个奥神是真神~啊……x咳咳



3.伊甸园

感觉这大概就是作者大大在放了一波炸之后给我们喂了一口大大的鸡汤?

伊甸园在文章中大概就和乌托邦一样,一种若即若离的东西。一个你想休息一下就可以来的地方(x你以为这是哪啊)。

抽象化来讲大概就是文章所表达的意思了——在忙着眼前的权利争斗人事纠葛的时候,别忘了在心中留下一汪净水。觉得自己脏了,就在这里洗洗,静一静,想明白了自己到底想干什么,再去想自己还要干什么。←嗯……大概就是这样

 

嘛,也算是对忙碌的我们一点警示吧。

 

4.关于文章

本文的伏笔的确够多够充分,只要回头看看就知道了。

以及这已经不是单纯的一篇同人文了。

我很喜欢这种有深度的文章,虽然我根本看不懂xxx(感觉写完这篇读后感之后,我暴露了自己是学渣的事实(虽然也没什么可暴露的,本来就是)在两个宇宙部分我是真的把自己能说的说出来了。嗯如果你们不知道我想说些什么的话,就权当我自娱自乐。

其实本来也没想写得这么认真(因为根本就是在瞎扯)但是立了Flag我也……哎?我当时好像说的是初一晚上写来着x

咳咳别在意这些细节

而且本文在第一部和第二部的衔接上做得也很出色。也就是关于克隆人计划的实施基础啥的(Raphael)。

 

唯一觉得有些遗憾的就是,这么说吧——多亏了这是一篇同人文。要不然这篇文中出现的人物真的是多且杂且乱。

虽然我现在根本没资格这么说别人(捂脸),但是,身为一个过来看同人文的人确实是为此而感到缺憾。虽然文章中确实还有着成员们之间的互动,但确实少的可怜。不过考虑文章整体节奏,这也确实是不得已的。

 

作者,我不说了,我在这里给你跪了x

确实是服了。我是真的喜欢这篇文,才逼着自己写的这篇读(fei)后(hua)感


以及感谢能坚持看到这的娃子。

你们楼主大概是就算感冒了也碍不着自己犯病啥的……又来这说胡话了……

这大概就是心里有话想说但是说不出口的感觉吧,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

比如说——作业。

各位作业写完了没有啊?(滑稽)


咳咳,就这样。

(悄咪咪地打个tag)

我大启航还能再战五百年!

2018-02-17 /  标签 : RHG 32 3  
评论(3)
热度(32)